close

冬天飲食保健

圖片來源https://goo.gl/oyhnXw

 

進入冬季,這時候最適合用飲食來補充身體所需的營養與熱量,但是冬季飲食要怎麼吃才能吃得健康又正確呢?一起來看看冬天飲食保健怎麼吃最健康,好用的冬天飲食保健懶人包都在這裡唷

 

 

冬天飲食保健方法1 養腎為先

大家應該都有聽過中醫的「四季養生」法:春季養肝,夏季養心,秋季養肺,冬季養腎,腎是人體中的重要器官,在冬天因為氣溫低,腎臟也會因為這樣而變得相對虛弱,建議大家要注意適時補充熱量,可比其他時節多攝取一些糖類和脂肪,但也應注意不可過度飲食,另外也要多吃當季蔬果補充維生素及其他營養,這樣才是最剛好的冬天飲食保健方法唷。

 

冬天飲食保健方法2 少吃生冷或過熱的食物

大家常聽到的沙拉冷盤都是屬於黏硬、生冷的食物,冬季吃這類食物容易刺激脾胃血管,使血流不暢,而血量減少也會嚴重地影響其他髒腑的血液循環,對健康不好;但過熱的食物如麻辣鍋等,也容易損傷食道,易引起體內積熱而導致疾病;最好的冬天飲食保健方法就是建議大家要選擇溫熱鬆軟的食物進食最好!

 

冬天飲食保健方法3 調味適當

冬天腎的功能較弱,如果再多吃一些鹹味食品,對腎臟的負擔會很大,進而影響到人體的健康,因此,在冬天飲食保健中,建議要減少食用鹹味食品以防腎臟負擔過大;另外可多吃些營養溫補的食物,如:橘子、豬肝、羊肝、大頭菜、萵苣、醋、茶等等,都是很好的冬天飲食保健推薦食材,營養夠又不會有太多的身體負擔。

 

冬天飲食保健方法4 火鍋料理健康吃

大家最喜歡冬天聚在一起吃火鍋,因為暖呼呼的火鍋吃起來好舒服喔,但你知道嗎,吃火鍋料理也是有重要的冬天飲食保健方法唷

 

絕招一

涮肉時,不應只是追求肉的軟嫩口感,在涮肉時只有七八分熟的肉片上還是存有一些生菌在,吃下肚的話,輕則拉肚子,重則可是會導致細菌感染或是微生物寄生喔,火鍋料理的飲食保健方法就是盡量食用熟食!

 

絕招二

吃炭火火鍋的時間不宜過長。因為,吃鍋時往往是人多房間小,室內溫度高、空氣不流通,室內缺氧,木炭燃燒不透,就會產生大量的一氧化碳,容易使人中毒。

 

絕招三

不宜貪食火鍋湯。火鍋的配料多是肉類、海鮮和青菜等,這些材料混合在一起煮後容易在鍋底沉澱含有「普林」的物質,吃下肚再經由肝髒代謝生成尿酸,是會引發痛風的喔

 

下次和親朋好友外出聚餐吃火鍋時可要多多注意這三招的冬天飲食保健方法喔!

 

冬天飲食保健方法5砂鍋菜要少吃

另外一項冬天飲食保健方法就是砂鍋菜要少吃!使用砂鍋燉製的菜肴,由於加熱時間過長,食材中的礦物質、維生素被破壞的程度高,相對人體所吸收到的營養也減少了;另外,由於烹煮過程都是密封的情況,原料中異味物質也難以揮發出來,因此在煮食的過程中,也容易生成對人體有害的物質,被人體吸收後有可能損害健康。

 

想要冬天養生健康,只要遵照上面五項冬天飲食保健方法,就可以吃得營養又無負擔唷!當然,除了在飲食上依照冬天飲食保健方法外,另一項對身體也很好的就是泡澡啦,適度的泡澡除了可以暖和身體之外,還能有效促進血液循環,推薦大家可以使用雅典木桶專門的泡澡桶,寒冷的天氣泡個澡後,真的很舒服唷!

 

雅典木桶

 

冬天在家享受泡澡最舒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hensw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